【易經班學員成果展】

當易經遇到靈山

作者:張修然       指導老師 :張易生

 

 從風地觀卦、山地剝卦、兌為澤卦、地雷復卦看高行健的文學和繪畫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關鍵字靈感:

癌:(5劃)…巽   巽  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山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靈:(8劃)…坤  坤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

 

高行健成就起因為誤診癌症,尋訪靈山而寫出文學作品,得到諾貝爾獎。

上卦巽,下卦坤,得風地觀卦。 風地觀  …….風地觀

風地觀九五變爻為山地剝,互卦234345爻及123345爻都是山地剝,

山地剝  ………. 山地剝

所以觀是外表,三個剝卦是內涵,以此概念檢視以下各卦:

 

高行健的「剝」:

罹癌、去職、自我放逐的生活、文化放逐去漢文化,入少數民族文化、

作品禁演、禁出版,毀稿件…

 

高行健的「兌」:兌為澤  

品+品=6個口,得到多言、為巫、情悅的兌卦。

作品釋放感覺、情慾,多文體交雜、你我他三個口構成獨白與對話。

「理論是別人的,感覺是自己的。」

「孤獨中對話,你我他都是我。」

 

高行健的「觀」:

<六三>觀我生,進退,未失道…...正是罹癌困境之觀。

<六四>觀國之光,利用賓於王…...未得諾貝爾前來台灣即受到禮遇,為其出版開畫展。得獎後法國重視,馬賽訂高行健年,大規模展出。

<六五>觀我生,君子无咎…...得華人第一位文學諾貝爾獎殊榮。

<上九>觀其生,志未平…...目前於亞洲藝術中心展出「呼喚文藝復興」

 

高行健為全方位藝術家,他的成就與發展,目前由風地觀進入地雷復卦階段,

我們從易經卦辭及爻辭分析檢視,可得到清楚而完整脈絡。

 

※版權所有,請勿翻印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英文名字 姓名配對
    全站熱搜

    湯姆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